蜜桃鸡腿子🍑

立志做一个小甜豆🍗

关于《黄粱》

占tag致歉


是一个救赎与被救赎的故事。


本身也是十分意识流的一篇产物,埋的点很琐碎,顺着行文顺序理一下吧。


题记是我构思这篇文的灵魂。【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这也是薛洋为什么杀死阿箐杀死六中同学最后杀死晓星尘的原因。


糖和断指是老梗,不多说。


“薛洋”是谁?

他自己说过:“他”是薛洋本人的欲望、愤怒与恨。

大白话就是,你可以理解为他是薛洋的心魔,是掌管他负面情感的魂魄之一,再或者是他的另一个人格。


薛洋总是在做梦,为什么?

后文借晓星尘的口有提,他是个非常聪慧的人,然慧极必伤!他会避开一切能伤害自己的东西,或者事情。有没有想过,他的梦或许就是他经历的现实呢?阿箐因为与他不和,同学容不下他,所以这里对应着后文旧报纸上的新闻。火灾,阿箐与晓星尘一死一伤。

至于晓星尘为何失忆,人受到重创产生的应激反应适用于晓星尘也适用于薛洋,或者可以再读一遍题记。


晓星尘一直是薛洋的光和热,他对他,是独占欲。所以阿箐不可以,堂姐也不可以,他一直都是一个自己的东西就牢牢护着谁看一眼就挖他眼珠的小恶人。原著是,这里也是。


晓星尘说,他眼里的薛洋是一朵向日葵(当然是滤镜下的... 但是薛洋的确一度是向好的,原著里如果忘羡不来,义城一直平安无事到老也未可知。所以这里薛洋去向莫须有的主祈祷,希望有人能宽恕他。


他本来能得到救赎的,抓住晓星尘的手,醒过来,在一起。但是他的心魔战胜了他,他这朵向日葵一边向阳而生,一边从根部腐败。于是那个向好的人格死在了海水里。


最后薛洋醒了,他在“梦里”见到的终于成了事实,白大褂就是晓星尘来过的证明,他死在了薛洋手里。

没有了最大的牵挂,从此梦透明了,脚步轻盈了...


最最后一点,引用了《欢乐颂》,是我非常喜欢的手法—乐景衬哀情。




说实话,让一个写手把她埋下的伏笔一个一个挖出来,是一件非常难过的事情……

也许是你的问题,大家已经习惯了碎片化的快速阅读,但我选择相信是我的问题。我的笔力仍旧不足,文笔稚嫩,语言可能太过晦涩。

我还是很喜欢这篇《黄粱》,我自己写得很爽,是我喜欢的cp,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主题,但是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不会再碰了


再会。

评论

热度(4)